小亥

闲时园地

【盾冬】王子与龙


 美丽的童话故事中,王子会打败恶龙,迎娶公主,从此,生活的定语就只剩下幸福。

然而,不是每一位作家都是安徒生,同样写童话的王尔德就致力于将故事打造成唯美主义的悲剧,于是,这一次《王子与龙》的故事也不再那么循规蹈矩……


这个故事中,王子没有城堡,也没有花园,故事的背景图是穷街窄巷的泥泞与肮脏,他更没有锦衣华服,跟用日光加冕的少年王更是没得比,可他有一位骑士。

这位少年骑士比塞万提斯的笔触还荒唐,大大喇喇的宣布“效忠”这位王子,谁都没料到这个所谓“誓言”居然真的冲破时间的魔咒,颠扑不破,让人奇迹般地又相信了永恒。


当Bucky再一次在堆放垃圾桶的巷子里伸出手,欺凌者仓皇逃窜的杂声仿佛在他指尖显现在Steve眼前之时就被这逼仄的空间给吞没了,一如这世间所有的声音。

所有人都错得离谱,其他人都错在将Steve当作“娇花”,而Bucky也错了,错在自诩骑士,将Steve比作王子,谁不知道,论品质与样貌,在布鲁克林可以用高贵的词汇来赞誉的,是这位 James Buchanan Barnes “王子”。

“先生,请允许我扶你起来。”Bucky 挑起戏谑的嘴角看着他发呆的发小。
 “允许你,先生。”Steve回过神,攀上对方的胳膊,不认输的少年脾气在嘴上要占据上风,“我很快就赢了。”
 “我知道,可谁让我是骑士呢,我的殿下,我要随时拯救你的屁股。”
 “你知道你的莎士比亚腔调一点都不像吧,尤其是最后一句。”Steve拍拍身上的土。
 “我以为没有人是完美的,所以我有我的不擅长,就像你……”Bucky挑眉看着小个子支棱着的灿金的头毛。
 “我怎么了?”
 “你?我觉得有时候你就是喜欢挨打。”
 “我不觉得为正确的事挺身是错误的。”
 “没,我没认为你是错的,不过有时候打不过可以采取其他的方式。”
 Steve歪着头看着友人,带着审视的意味。
 “别那样看我,我只是想让你少挨些打,兄弟。”Bucky无奈地扶上对方的双肩,微微倾身让两人得以直视。
 “我不想对错误的事情有所妥协。”蓝色的眸子中有着他人难以企及的深度和认真。
 “对,是啊,你就是这样,所以你是一位王子,一位国王,一位勇士。”Bucky 想不出自己怎么评价他,便想要用所有他能想到的词汇堆砌,组合,赞美他。


每个人生来都是君王,但大多数在流亡中死去。在生命这场流亡中,太多人丢弃了能戴得上王冠的品质,只有眼前这位顽固的小个子,即使明明称得上羸弱,却始终不愿妥协。

“我觉得你在说你自己。”Steve脸上挂着温和的笑,口吻真诚。
 “才不是,别人只不过没看清你,况且我……”Bucky松了手,转过身,“我来又不是为了夸你,说好去康尼岛玩呢。”
 高个儿的少年揽住伙伴的肩头,“走吧。”
 王子看到了厚密累垂的秀发下隐没在衬衫领口的粉红。


很多年之后,再一次,再一次的“骑士拯救王子”之后,那位贫穷的金发王子问,“我们去哪?”
 “未来。”


怎样将充斥着泥土气息、鲜血、硝烟的故事进行下去呢?

这些可以求教于海明威、雷马克等擅于战争小说的大师,别相信福克纳,他从没参加一战,也别去问约瑟夫·海勒、冯古内特,太黑暗也太荒诞,他们在我们笑时怜悯我们,在我们哭时嘲弄我们,让我们思考时惊惧,反思时痛苦……于是,我们看不清战争的真实面目了,也没了资格描绘它。


Bucky骑士没想这么多,他在杀人与被杀中仓皇穿梭,人道主义是后来的作者们的意淫,他和他的同袍在为国家作战,没空想每一个个体应该摆好怎样的态度。莫名卷入战争的何止作战的士兵,结束它才是最终的使命,他们只能祈祷自己活下去,活过战争……


当Steve费尽心思赶赴沙场,用自己的品质赢得了赏识,王子终于拥有得以匹配他内心的躯体。

以Steve的心性自然不愿当作一只马戏团的猴子。他有他的追求,他有他想保护的,“我只问一个名字, James Buchanan Barnes ”


“疼吗?”
 “是永久性的吗?”
——逃离了hydra之后,细致的Bucky骑士仍不忘担心他的王子,即使他已经又高又壮。


死里逃生的Bucky看着他,“为美国队长鼓掌!”Steve Grant Rogers,他终于成为了一位名副其实的王子,他还拥有了他的公主。
 “我成透明的了。”
 “没事,我相信她有一位女伴儿。”


Bucky变成了一条龙,Steve用他浪漫的想象力如此形容他的挚友。“龙”囤积着军中难得的零食糖果香烟A书,这个移动的黑市与赌市飞速地在军队中积累着财富。
 

“荷西巧克力。”Steve接过Bucky砸来的不明物体。“你究竟还藏了些什么?”
 “这个嘛,商业机密。”Bucky摇头晃脑地装神秘,“诶,今天晚上有电影哦。”
 “你又偷电瓶?”
 “嘘嘘嘘!按着你不问自取即为偷的标准,我早该被Phillips准将扭送到不知道哪个地方了,可士官们都跟你一样门清,也没人管我,这些事就都是默许的。”
 “你都被Dum Dum他们称为囤金子的财主了。”
 “呸,哪回他们拿东西我收过钱啊?”
 “那你倒是说说,这些钱你准备干什么?”
 “等战争结束了,我,我们都回去,然后你娶了Peggy,我找一位好女孩儿,结婚。这些都是要花钱的,你又不在乎这些,只有兄弟我为你多操一份心咯。”
 

美国队长定定的看着他的副手,“我没想到,连生活中的事也要中士为我操心。”
 “习惯了嘛。再说,我们说过要一直到最后,我们回去了,最好买临近的房子,做邻居。我要买一处有大院子的房子,种上紫罗兰、荠花、黄玫瑰、莲馨花、紫色番红花、还有薄荷、野香草、樱草、鸢尾、水仙、桃色丁香花……”Bucky细细数着,仿佛已见这花开完那花红,脸上鲜活的表情一如身在布鲁克林,“满眼的花,四季常开……”

 “你从没表现过你这么爱花。”Steve为眼前孩子气的挚友的活泼带动了,笑了起来。
 “我们所踏过的这片欧洲大陆,原本应该像我说的那样有那么多的花,”Bucky眼帘微微下垂,“或许没有那么美,可不该是现在这个样子,像座坟场……”
 “Bucky……”
 “因为纳粹、九头蛇,我们甚至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看到明天,而你也来了。”Bucky的口气中带着点儿绝望。
 “你知道,无论怎样我都会来,我不能……”
 “不能眼睁睁看着错误的事情发生。”Bucky接过话,“我知道,幸好你现在变得又高又壮,但我已经担心你这么多年了,你变强了也不代表就能剥夺我担心你的权利。”

 Steve隐隐听到了话语中的颤栗,他突然意识到,Bucky就只是Bucky,Steve也只是Steve,或许战争给每个人都带来些改变,但他们最终也只是自己而已,什么王子、骑士、龙,他仿佛在求证那个人不再是那个人,于是,他便可以,便可以干什么呢?


在Steve还未来得及开口时,行军帐篷里的灯突然灭了。即使四倍的人类感官,一时间也无法适应突如其来的黑暗,然后,一具不再像往日柔软却依旧温暖的身体撞入怀中。
 “我多希望这儿真是一座坟场,世界上再没有地方可供我们真正的谈一谈,我希望有一座坟墓,又深、又窄,我们在里面紧紧地搂着,难解难分,我的脸藏在你的怀里,你的脸藏在我的怀里,没有人再会看到我们……”


黑暗像是持续了一生那么久,可Steve依旧没能好好的将那些从很久很久就属于自己的美好搂得紧一点儿,融进血脉中,他们并没有死去,Steve都要诅咒了,为什么他们还没有死去,真的如Bucky所说葬在同一口棺椁。

他们并没有死去,他们依旧还面对战争,他们都知道,当帐篷的帘子掀开,这一切都没有发生过。


战争并不能像五颜六色的漫画一样时刻轻松,它的每一帧都那么认真的发生在士兵的军旅生涯。

爆破弹在土层爆炸,照明弹将黑夜提前进入白昼,烟幕弹又将光明拉进黑暗,烧夷弹带着泥土在身上灼烧。

再一次伏击之后,七十毫米的步炮瞄准了美国队长身后的狙击手……当Bucky炭黑的脸上露出一口白牙时,Steve意识到了“活着”这个词汇的美好……


七十年后的Steve回想到那天和Bucky站在那辆火车即将驶过的悬崖上,他们在谈论康尼岛,他们还不知自己即将失去的是什么,他们相视一笑。时间停留在那一刻多好。


Bucky留下了的钱都分给了队上的同袍,寄给了布鲁克林的家人,并没有给Steve留下那么多钱,在纸上他说,如果我没能看到我的王子结婚,很抱歉,没能亲手送你们世上最美的花。 
 Steve握着一瓶花种饮泣。


Wanda让Steve幻想他赶到了那场他错过的舞会,在复古的光感中他的女孩还是那么美,不可方物,比红玉还红的红唇,且滴下没药汁,两腮如香花畦,身体如象牙,周围镶嵌蓝宝石,炯炯有神的双眸,全然的可爱*1,她唤他回来……

转瞬,一切都消失了,正如他曾经期待的他们的婚礼,空荡荡的舞会让他无所适从,正如他面对着没有Bucky的所有时光……


“我想起了浮泛在生与爱与死的川流上的许多别的时代,以及这些时代之被遗忘,我便感觉到离开这尘世的自由了。*2”
 Steve的战争总带着无望的自毁倾向。


Steve在空白的承平时光中,成了一条龙,囤积着属于他的记忆,没人可以擅闯,没人可以偷走。

而九头蛇的再次出现,无疑是对他的挑衅,对他的嘲笑,当他失去一切换来的太平不过是敌人的粉饰,他感受到了侮辱,对他所爱的侮辱,这场捍卫正义的战斗中,夹杂了他基于凡人的愤怒。


冬日战士的一切对于Bucky本人来说,像极了《约伯记》的一句话,“我不得安逸,不得平静,也不得安息,却有患难来到。”


你会想,故事还要怎么行进才能如童话般美好?
 

Bucky Barnes不再是英雄,Steve Rogers丢弃了盾牌,似乎所有人都说美国队长跌下神坛,为一罪犯对抗117个国家,只为了抓住当初的那点儿美好。
 

可Bucky Barnes从来都知道Steve Rogers是谁,他所秉承的是当初独立宣言的主旨,个人的自由。

当政府都能被九头蛇渗入的时候,你怎么相信一个权力机关去管控这么多超级英雄?Steve Rogers从来相信的是个人,不相信任何一个极权,当一个能大声发出质疑的代表人物都能成顺民的时候,这世界上还有谁能提出疑问?


Steve Rogers之所以是Steve Rogers,就是他永远敢坚持他认为正义的,反抗错误的,即使他还羸弱不堪之时,即使只有他自己一个人。
 而他从来不是一个人。


Steve Rogers迟钝到年届百岁才决定他缔结爱情承诺的对象,他也从来没想对抗117个国家,更没把Bucky当作一个罪犯,他只是坚持事情应该有它该有的样子,而他坚持了下来,拥抱了阔别七十年的半身,这不就是一个童话故事吗?


他们依旧会站起来攻击作恶的,抵抗作孽的*3,Steve Rogers和Bucky Barnes,从来也不是传统的王子与王子。


当末日来临,他们依旧愿为别人负重。

“我感觉还不坏,对于世界末日来说。”


Steve怎样觉得Bucky就是他的王子?
 “我的良人从门孔里探出手来,我便因他动了心。*4”
 可能是Bucky每一次伸手的姿态,也可能是第一眼,也可能此刻站在花海中的他,也可能……



1雅歌5.4
 2泰戈尔《飞鸟集》
 3诗篇32.7
 4雅歌5.4

评论

热度(1)